茉莉花新闻网

中華青年思想與行動的聚合地

中共势力威胁台湾新闻自由,台湾政府开始反击

Mon, 05 Apr 2021 23:53:53 GMT

台湾学生抗议媒体垄断干预新闻自由

美国国务院上星期发布的人权报告在关于台湾的部分指出,没有可信报道台湾当局限制媒体自由,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却通过对台湾媒体母公司在中国的利益对他们施加影响,为惩罚被认为过于批评北京当局的媒体,中国会在那些媒体的记者入境中国时采取更严格的检查。观察人士说,台湾新闻自由度高但信任度低,假消息充斥主流和社交媒体,中国也在利用这个弱点通过媒体影响台湾政治,这是台湾民主的威胁。

中国施压影响台媒

美国国务院3月30日发布2020年《各国人权报告》,在关于“公民自由”中的言论及新闻自由部分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通过对台湾媒体母公司在中国商业利益的压力影响他们。台湾记者说,他们在发布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容时面临困难,并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局曾施压在中国有营运的台湾企业,让他们不要在发布这种内容的台湾媒体上做广告。为惩罚被认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或行动过于批评的台湾媒体,中华人民共和国会在那些媒体的记者入境时采取更严格的检查,或拒绝他们入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为者也对台湾记者的电脑和手机进行网络攻击。”

报告说,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显著营运的旺中集团以刑事诽谤罪控告《金融时报》驻台记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明显是报复她写的一篇报道揭露旺旺集团台湾媒体与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之间的协调。”报告也提到,“无国界记者”称旺中集团的法律行动是对一名报道可信的记者“滥用诽谤罪诉讼”。

席佳琳涉诽谤案被撤销

在国务院的2020年人权报告中,席佳琳被控诽谤一事还是“审理中”的状态,不过这起案子已经在最近被撤销。

这个案子起因是席佳琳在2019年7月17日的一篇报道中说,旺中集团属下的中天电视和中国电视(中视)两家电视台近年来大量报道有关韩国瑜的新闻,催生了一股强大的“韩流”,在帮助韩国瑜赢得2018年11月高雄市长的选举上功不可没。

报道援引旺中集团旗下《中时电子报》一名记者的话说,“他们(国台办)每天都打电话来。他们不会介入每件事,关心的主要是两岸关系和中国相关的话题。他们对报道的角度有发言权,也能干涉首页编排”。

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随即发表声明,指称金融时报有关报道是“恶意中伤的假新闻”,并在台北地检署控告席佳琳涉及诽谤。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当时也在一个声明中,针对席佳琳关于旺中集团媒体在新闻采编上听命于中国国台办的报道表示,有关报道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并称这是民进党政府在“通过外国媒体炮制谣言”。

就在席佳琳的报道后不久,《路透社》也在2019年8月报道说,中国政府付款几家台湾媒体,让其刊登有关北京的“正面文章”,例如宣扬中国政府吸引台商计划,这些报道虽然以一般新闻方式呈现,但实际上是中国付费刊登的新闻。报道称,中共国台办设立专门公司作为与台湾媒体联系的中间人,这种收买行为据称已经持续了好几年。

旺中集团对席佳琳的控告在今年初撤回,原因不明,台北地检署在3月11日做出不起诉决定。

这个案子的撤销引起一些美方人士及媒体界的注意,美台商业协会会长韩儒伯在推特上说,旺旺中时集团对席佳琳的“虚假控告”被撤销是一个好消息,“席佳琳对台湾的报道一般都非常好并值得支持。”

席佳琳曾任会长的台湾外籍记者联谊会(TFCC)发布声明欢迎这个消息。声明说,这个案子根本一开始就不应提出,席佳琳只是在报道公众关心的事务。“这是一个台湾法律如何以诽谤罪恐吓媒体从业人员的例子”,联谊会呼吁台湾政府确保在台湾的记者能够在不受这种恐吓的情形下工作。

中天新闻频道换照争议

台湾媒体报道,旺中集团是在今年初撤回诉讼,原因并不清楚。此前在去年12月,旺中集团旗下的中天新闻台因多次违规,被台湾的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驳回换发播出执照的申请引发极大争议,反对党国民党指责执政的民进党政府侵害新闻自由,意图以寒蝉作用使媒体噤声。不过一向在全世界范围为新闻自由发声的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RSF)在一个声明中称,NCC的裁决并没有侵犯新闻自由。

无国界记者的表态让许多人感到意外,该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 3月中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捍卫台湾媒体自由”的视讯讨论中,对无国界记者在中天新闻换照一事采取的立场做了说明,他也提到台湾媒体自由受到的挑战。

艾玮昂说,无国界记者在中天新闻台一事的确做出了“不寻常”的评估,由于该组织对全世界的标准一致,对台湾的标准也适用于其他地方。“我们说的重点在于,无国界记者的宗旨是什么?是信息自由。信息的意思是指事实,是新闻事实,不是意见自由,也不是表达言论的自由。”

新闻自由应受规范

他说,如果中天新闻一直都是一个意见频道,或是一个政治频道或宗教频道,他不认为NCC会认为它的营运有什么问题,“问题在于它是一个新闻频道,新闻频道应该报道事实,不是报道媒体拥有者的意见、不是报道一个政治阵营的意见”,所以当它屡次表现出未能报道事实,它就没有做到一个新闻频道应该做到的使命,或是它是在伪装信息以便服务某一个政治阵营,它已经成为一个宣传频道而不再是一个新闻频道。

艾玮昂说,现在谈论的并非NCC对中天的裁决是要钳制言论的问题,而是它在处罚一个应该报道事实信息的新闻频道,“很清楚地,NCC已经好几次都未能完成这个使命,台湾不知为什么总是拿西方的新闻自由来作为借口。”

“新闻自由并不意味没有规范。”艾玮昂说,“每一个民主体制都有必要基于公众利益而对媒体加以规范,正如各个经济领域一般,否则就变成丛林法则,否则就让媒体老板拥有权力,这是不能被接受的。”

艾玮昂指出,台湾新闻自由在无国界记者组织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度”的排名中位居43,比2019年的42倒退一名,它仍然算是新闻自由度不错的地方,可是台湾的新闻信任度却只有百分之24,在民主体制中算是非常低的,“这已成为台湾民主的主要威胁,因为中国正在利用这个弱点,试图通过媒体来影响台湾的政治。”

新闻信任度低是民主威胁

根据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所2020年对40个国家和地区调查所做的“数位新闻报告”,虽然中国大陆持续对一些媒体施加经济及政治压力,台湾的媒体环境在亚洲地区仍然是最自由及最具竞争性的其中之一,但台湾的新闻信任度(trust in news)只有24%,在全球40个调查国家与地区中排名倒数第3,只高于法国和韩国。

报告指出,台湾的新闻信任度低是因为“台湾人民经常暴露在主流和社交媒体的假信息中”,在媒体品牌中,最受到信任的是公共电视台,最不被信任的媒体是中天新闻台,“与中国大陆有强烈联系的网络通常受到的信任越少。”

虽然台湾民众对媒体信任度不高,但艾玮昂也表示,台湾媒体拥有者无意改变制度,因为媒体可支持特定政治人物,政治人物在拥有权力后也不会要求改革帮助他们得到权力的媒体,由于这个原因,无国界记者曾多次呼吁台湾政府和立法委员对媒体做更好的规范,因为台湾媒体拥有完全的自由对人民并没有好处,“当媒体拥有者在滥用他们的媒体自由时,无论是哪一个党派对民众都没有好处,它是台湾民主的威胁。”

台湾在中国影响力前沿

胡佛研究所研究员及“台湾与印太地区”项目经理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说,台湾一直都在中共统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影响力扩张前沿,中共早就在利用台湾媒体来改变关于中国的叙事,许多国家的产业和企业都受到中共压力改变他们关于中国的公开声明或行为,事实上目前就有一个针对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影响力活动,但台湾很早就开始,也经常受到这种压力,“远比世界上其他国家警觉到中国的影响力活动,以及它对媒体的威胁要来得更早。”

他说,在2018年台湾的地方选举及2020年总统和立委选举时,台湾就非常担心中共可能利用亲中媒体去支持它所偏好的候选人,并分化和抹黑它不喜欢的候选人,这些亲中媒体当中的主要嫌疑者就是中天电视及其姐妹频道中视,后者目前还在持续播出中。

祁凯立说,NCC驳回中天新闻频道换发执照的理由与其不实或不平衡的政治报道有关,NCC称中天的新闻评论和所有权缺乏透明度,尤其是在这两次选举时更是如此。

中天新闻台去年12月12日因播出执照到期没有被换发新照而停播,其上诉也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驳回,这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来首次拒绝一家电视频道换发执照。NCC主委陈耀祥说,中天违规事项明确,其最大问题在于“外部干预”对新闻制播的影响,该委员会7位成员一致决定驳回中天换照申请。

同类信息

查看全部

茉莉花论坛作为一个开放社区,允许您发表任何符合社区规定的文章和评论。

茉莉花新闻网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始创于2011年2月20日,受阿拉伯之春的感召,大家共同组织、发起了中国茉莉花革命。后由数名义工无偿坚持至今,并发展成为广受翻墙网民欢迎的新闻聚合网站并提供论坛服务。

新闻汇总

邮件订阅

输入您的邮件地址: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