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新闻网

中華青年思想與行動的聚合地

亲中机构书籍诬蔑香港「评协」受美国资助 法庭裁诽谤罪成罚25万元

30/03/2021 - 09:07


亲中媒体不时指香港的社会运动有外国势力介入,但独立评论人协会(下称评协)成功向诽谤该会收受美国资助的三联书店和书籍作者索偿25万港元和禁止与讼人再发布涉案的诽谤字句,为未经查证便发表评论者发出警号。评协期望,各方言论须基于事实和查证,以营造良好的言论自由环境。

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间接控制的三联书店,于2014年的「占领中环」运动后翌年出版《「占中」透视》一书,当中有三页书涉及诽谤,包括指本身是新闻系讲师的评协成员吕秉权是「由美国NED资助的独立评论人协会的成员……评论观点偏帮『占中』示威者」;另又指「中情局有『分店』,NED是其中之一。……NED,全名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表面上是非牟利机构,由美国国会拨款资助……自1995年起开始资助本港的反对派组织」。评协同年曾要求三联道歉及停止发布相关文字,但对方拒绝,于是入禀控告三联及作者关秀琼(笔名余非)诽谤。

兴讼的评协指,该会在2014年成立时,已表明不会接受外来捐款,以保持独立,但书籍内容影射其会员是外部势力的枪手,影响该会声誉,评论带有政治目的;被告辩称两段文字是独立陈述,并没指明评协是受NED资助的反对派组织。不过,高等法院暂委法官许伟强在昨(29日)天颁下的判词指出,书籍要旨是指「占中」是由美国政府策划的颜色革命;「明理的读者」完整地阅读书籍时,从上文下理会令人觉得评协因为收取NED资金而摒弃独立,令人质疑评协可否坚守核心价值,故此构成诽谤。

法官又指,被告提出以「为公众利益发表」和「受约制特权」为免责辩护均不成立。判辞解释,被告声称从四个可靠数据源查证从「港人讲地」下载、指吕秉权是由美国NED资助的评协成员的照片,但被告在盘问下承认,不清楚谁撰写相关图片说明文字,亦没有向评协求证,裁定被告未能采取合理步骤查证涉案字眼。另外,被告称言论不涉及诽谤,故此毋须查证,但在盘问下承认,是因为缺乏资源和时间进行查证,法官认为,与讼人一方面称没有资源去核实,一方面又指内容不涉诽谤,毋须核实,实是自相矛盾,不接纳被告的抗辩理由。

评协原索偿100万港元,但法官认为,与讼人只是没有采取适当步骤核实数据源,不构成故意或鲁莽,而涉及的书籍截至2017年底共售出1080本,故此裁定与讼人赔偿25万元,日后不得再发布书中涉及的诽谤言论,并支付讼费。

提出诉讼的评协发表声明,欢迎高院裁决,认为还了评协一个公道,保持了评协的清誉。评协重申,没有收取外国金钱,不受外国组织的支配,经费全靠会员会费、稿费、卖书和讲座收益支持。会员是本着良知与风骨,独立评论时政,以推动社会进步。

三联书店发表声明,指对裁决表示遗憾,会仔细研究判辞,并咨询法律意见。

同类信息

查看全部

茉莉花论坛作为一个开放社区,允许您发表任何符合社区规定的文章和评论。

茉莉花新闻网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始创于2011年2月20日,受阿拉伯之春的感召,大家共同组织、发起了中国茉莉花革命。后由数名义工无偿坚持至今,并发展成为广受翻墙网民欢迎的新闻聚合网站并提供论坛服务。

新闻汇总

邮件订阅

输入您的邮件地址: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