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新闻网

中華青年思想與行動的聚合地

非盟(UA)第39届峰会争取和平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15/02/2026 - 01:08


[非洲联盟](UA-Union Africaine)第39届首脑峰会突出当前岌岌可危的多边主义与维护和平。本台法广非洲组(RFI Afrique)法语特派记者(David B)于2026年02月13日星期五晚就已从非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Abeba)开始往巴黎发稿。

在第39届非盟峰会现场的本台法广非洲组(RFI Afrique)特派记者报道说,几内亚总统马马迪·敦布亚将军(Général Mamadi Doumbouya)和加蓬总统布里斯·克洛泰尔·奥利吉·恩圭马将军(Général Brice Clotaire Oligui Nguema)于2026年02月14日周六一同首次出席非盟峰会引人瞩目。他们都是军人出身,都曾发动政变,但随后都组织并赢得了选举。这两个国家如今都得以重新融入非洲联盟(UA)。

相反,同样是通过军事政变上位的[萨赫勒联盟](AES - Alliance des États du Sahel)三国:马里(le Mali)、尼日尔(le Niger)和布基纳法索(le Burkina Fosa)则仍旧没有计划举行选举和恢复宪政秩序,峰会只能维持对上述国家所实施的暂停状态,并鼓励在布隆迪(le Burundi)主持下进行的调解。

Tambarin kungiyar kasashen Afirka AU a harabar hedikwatarta da ke birnin Addis Ababa a kasar Habasha.

存档图片 / 非洲 :非盟总部 摄于2017年01月29日。 Image d'archive / Union africaine : une vue générale montre le siège du bâtiment de l'Union africaine (UA) à Addis-Abeba, la capitale éthiopienne, le 29 janvier 2017. REUTERS - TIKSA NEGERI

本台法广非洲组(RFI Afrique)特派记者在周六下午发回的法文报道中提到,在第39届非洲联盟峰会于2026年02月15日星期日闭幕前,有众多问题和危机需要讨论,其中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la RD Congo)东部的战斗、苏丹内战、复燃的南苏丹战争以及对非洲大陆许多国家造成威胁的恐怖主义。

Union africaine : Drapeau et emblème

非洲联盟的旗帜和标志。
Union africaine : Drapeau et emblème
© wikimedia commons / Image montage

刚果(金)东部的冲突作为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周六的会场上可以看到刚果民主共和国(la RD Congo)总统费利克斯·齐塞克迪(Félix Tshisekedi),但没有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的身影。

Le président rwandais Paul Kagame (à gauche) et le président de la 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 Félix Tshisekedi assistent à la cérémonie de signature d'un accord de paix à l'Institut Donald J. Trump pour la paix, le 4 décembre 2025 à Washington, DC. Dans le cadre de sa campagne visant à se présenter comme un artisan de la paix, le président américain Donald Trump a invité les dirigeants africains à Washington pour signer un accord de paix et économique qui vise à mettre fin à des décennies de conflit entre les gouvernements rwandais et congolais, les milices, les groupes rebelles et d'autres factions belligérantes.

Le président rwandais Paul Kagame (à gauche) et le président de la 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 Félix Tshisekedi assistent à la cérémonie de signature d'un accord de paix à l'Institut Donald J. Trump pour la paix, le 4 décembre 2025 à Washington, DC. Dans le cadre de sa campagne visant à se présenter comme un artisan de la paix, le président américain Donald Trump a invité les dirigeants africains à Washington pour signer un accord de paix et économique qui vise à mettre fin à des décennies de conflit entre les gouvernements rwandais et congolais, les milices, les groupes rebelles et d'autres factions belligérantes. © Getty Images via AFP - CHIP SOMODEVILLA

本台法广非洲组(RFI Afrique)特派记者在同一法文报道还指出,最引人注目的缺席者中,还有乍得总统马哈马特·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诺(Mahamat Idriss Déby Itno)和刚果(布)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Denis Sassou-N'Guesso)。

( 翻译和编辑:法广 RFI 电台 尼古拉 

~. Fin .~

同类信息

查看全部

茉莉花论坛作为一个开放社区,允许您发表任何符合社区规定的文章和评论。

茉莉花新闻网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始创于2011年2月20日,受阿拉伯之春的感召,大家共同组织、发起了中国茉莉花革命。后由数名义工无偿坚持至今,并发展成为广受翻墙网民欢迎的新闻聚合网站并提供论坛服务。

新闻汇总

邮件订阅

输入您的邮件地址: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