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新闻网

中華青年思想與行動的聚合地

WSJ:疫源报告是中共和某些西方人“洗白”的文件

文章来源: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图为世卫专家组赴武汉病毒研究所。

世界卫生组织30日公布新冠肺炎疫源调查报告。《华尔街日报》分析,内容根本可视为中国共产党和利益相关的西方人严重干预下的「洗白」文件。

世卫组织(WHO)今年1月中旬派遣国际专家团队前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调查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起源,调查团结束访查后,提交这份报告。《华尔街日报》在专栏与观点版刊登一篇文章提到,内容并无新意,但专家团分析了4种可能性。

报告称,病毒最有可能的起源是从蝙蝠透过中间宿主传给人类;第2有可能的是蝙蝠直接传给人类;第3种说法则符合北京主张,即病毒随著冷冻食品入境中国,世卫组织表示这「不无可能」,但须进一步研究。

最引人注意的是第4种说法,专家团队认定病毒「极不可能」是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之类的实验室外洩。

报告仅简单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管理良善,配有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计画」,并建议「定期对全球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行政和内部审查」,同时追踪新的迹证。

但这篇文章提到,就世人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瞭解,可认为这种说法缺乏可信度。2018年,美国官员曾在外交电报中,针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安全和管理问题提出警告,尤其令人不安的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在进行冠状病毒「功能获得」(gain
of function)的研究,理论上可让病毒感染新物种。

美国国务院在今年1月的背景说明资料中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人员曾在2019年秋天出现「与COVID-19和普通季节性疾病相符的症状」,世卫组织的报告却採信中国政府所称,「在2019年12月之前的数月到数周间,未接获与COVID-19一致的呼吸道疾病通报」。

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上周说,实验室与军方毫无瓜葛;但美国国务院1月曾根据广泛情报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多年来「与中国军方在出版和祕密计画上合作」。

《华尔街日报》提到,世卫组织的薄弱分析并不令人意外,中国政府科学人员提供了大部分资料,并与国际专家团合作撰写报告,且北京限制了独立取得有关病毒起源的资料,一如去年对质疑官方叙事的科学人员和记者封口;这份报告的发表日期也数度延宕,双方最终商讨出一份政治性大于科学性的报告。

这篇文章还指称,世卫专家团陷入利益衝突,成员之一的美国动物学学者达斯札克(Peter
Daszak)曾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多年,也支援了「功能获得」研究。早在去年2月,他就帮忙协调在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刊登声明,谴责「暗指COVID-19并非出于自然的阴谋论」。

另一名成员、病毒学者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在荷兰管理一个曾进行「功能获得」研究的小组,如果病毒源于实验室,她也会面临严重后果。

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对于病毒外洩自实验室的理论,未持确定立场,但资深专家佛奇(Anthony Fauci)上周对这种说法轻描淡写。

《华尔街日报》指出,佛奇领导的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曾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计画,也曾支持「功能获得」研究,因此,在实验室的冠状病毒研究上,他并无立场出面安抚大众。

连世卫组织都对这份报告存疑,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说:「我不认为这项评估的规模够广泛,要达成更有力的结论,还需要更多资料和研究。」

他还说,虽然调查团认定病毒从实验室外洩的可能性最小,仍需要进一步调查。

美、日等14国今天透过联合声明表达共同关切,指这项研究拖延甚久,专家们也未能取得完整的原始资料和样本。

文章最后提到,这件事不能就这样算了,拜登政府应把手中握有的情报公诸于众,否则中国的宣传将在世卫组织的无力下成为主流,拜登政府既然说要重振多边机制,就该从拒绝接受世卫组织「洗白」武汉做起。(中央社)

同类信息

查看全部

茉莉花论坛作为一个开放社区,允许您发表任何符合社区规定的文章和评论。

茉莉花新闻网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始创于2011年2月20日,受阿拉伯之春的感召,大家共同组织、发起了中国茉莉花革命。后由数名义工无偿坚持至今,并发展成为广受翻墙网民欢迎的新闻聚合网站并提供论坛服务。

新闻汇总

邮件订阅

输入您的邮件地址: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