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新闻网

中華青年思想與行動的聚合地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警告:欧中贸易摩擦可能演变成全面贸易战

Wed, 17 Apr 2024 16:45:18 GMT

资料照: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彦辞(Jens Eskelund)在北京接受路透社采访。(2023年8月21日)

欧洲商业游说团体负责人周三(4月17日)警告说,随着保护主义浪潮的高涨,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紧张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贸易战。一天前,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北京向中国表达了欧洲的担忧。

在北京的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彦辞(Jens Eskelund)说,虽然对欧中双方贸易的一些担忧是合理的,但如果欧洲和中国领导人不加强对话,就有可能出现没有好结果的脱钩。

彦辞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欧盟商会华南分会的一次会议上表示:“火车事故尚未发生,但如果我们继续沿着今天的行进方向前行,我们可以预见,火车事故将会发生。”

“欧洲不能简单地接受在战略上构成欧洲工业基础的产业因价格过高而被挤出市场的事实,”彦辞说。“那时贸易就成为一个安全问题,我认为这在中国可能还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北京对制造业的重视引发了人们对产能过剩的担忧。中国生产的商品远远超过美国或其他国家的吸收能力,从而可能导致价格战。

报道引述彦辞的话说,中国欧盟商会发现“全面产能过剩”,无论是化学品、金属还是电动汽车领域。“我接触的公司几乎没有不面对这个问题的,”他说。

他说,这些过剩的产能“将在未来几年内冲击市场。”

彦辞说,“我们需要我们的领导人坐下来探讨如何避免这成为一场全面的贸易战。我认为,这已经越来越有些迫在眉睫了。”

周二,德国总理朔尔茨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朔尔茨在会谈中转达了欧洲对北京投资政策的担忧,并敦促中国改善市场准入。

欧盟已对中国制造商是否在其市场上倾销电动汽车等补贴商品展开了多项调查。

朔尔茨访华前夕,德国汽车工业表态反对对中国车征收惩罚性关税,并呼吁要对话、不要对抗。朔尔茨在会见习近平前一天也公开表示,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欧洲车市应向中国开放,“但换言之,不能有倾销、产能过剩,且不能侵害产权。”

中国官媒新华社称,习近平在会见朔尔茨时强调,中德两国关系的发展超越双边范畴,对亚欧大陆乃至整个世界都有重要影响,“中德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互嵌,两国市场高度依存。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风险’,而是双方关系稳定的保障。”

朔尔茨说,德国愿与中国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德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德国愿为促进欧盟同中国关系良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彦辞表示,最近的高层会晤令人鼓舞。

与此同时,成千上万的外国买家正在一年两次、中国最大的贸易展览会“广交会”上与中国制造厂家洽商贸易。

彦辞表示,鉴于中国作为世界领先制造商的地位,不可能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我们希望看到的一点改变是,人们认识到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如此之大,制造业的小幅递增就可能对全球产生巨大影响。”

制造业占欧盟就业人数的近五分之一,在各个行业中最大。制造业也是欧盟所谓的“商业经济增加值”的最大贡献者,所占份额接近四分之一。

欧盟曾是中国最大的区域贸易伙伴,直到东南亚最近超越它。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单一国家贸易伙伴。

同类信息

查看全部

茉莉花论坛作为一个开放社区,允许您发表任何符合社区规定的文章和评论。

茉莉花新闻网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始创于2011年2月20日,受阿拉伯之春的感召,大家共同组织、发起了中国茉莉花革命。后由数名义工无偿坚持至今,并发展成为广受翻墙网民欢迎的新闻聚合网站并提供论坛服务。

新闻汇总

邮件订阅

输入您的邮件地址: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