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新闻网

中華青年思想與行動的聚合地

美国批判的“产能过剩”,中国政府视之为“制造实力” - 华尔街日报

(本文来自《华尔街日报》每周三发送的中国洞察新闻简报,该简报由本报首席中国记者魏玲灵主笔,她在同事Clarence Leong的协助下与您分享她关于中美竞争动态的独家解读。点击此处,即可订阅这份简报。)

近日,中国为其制造和出口物美价廉产品的能力辩护,称这对世界来说是好事,而不是带来了问题,有点儿讽刺的是,中国政府还辩称市场会调节任何供需不匹配。

在拜登政府与习近平政府之间横亘着这样一道关键鸿沟之际,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率领的一个中国代表团本周到访华盛顿,开展经济对话。廖岷等人此行是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Janet Yellen)最近访华的一个成果,她在访华期间直言了华盛顿方面的担忧

中国政府侧重供给侧的政策已推动中国企业积极向海外销售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等产品,以抵消本土需求疲软的影响。美国则希望中国将经济政策的侧重点从补贴产业转向促进内需。

Advertisement - Scroll to Continue


不过,如果在中国领导人看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之所以有此类担忧,只是因为极其害怕中国的制造业实力,那么来自华盛顿、布鲁塞尔等方面的压力就不太可能促使中国领导人改弦易辙。

中国政府的新“蛮夷使节”廖岷最近公开发表的言论透露出,中方是不会改变主意的。

在耶伦访华行程结束时于北京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廖岷回击了西方的担忧,称全球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远远超过中国的电动汽车产量。

Advertisement - Scroll to Continue


廖岷大谈市场在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方面的作用,并告诫发达国家不要针对进口自中国的产品采取保护主义措施。

“中国新能源产业历经数十年长足发展,目前所具备的竞争优势根植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廖岷说。“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新能源产品的经济可及性。”

未被提及的补贴

Advertisement - Scroll to Continue


他没有提及美国和欧洲批评中的一个核心问题:中国政府对中国制造业的支持,通常是通过拨款、廉价贷款和退税形式进行的。

根据德国非营利研究机构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发布的一份新报告,中国的产业补贴比市场经济国家高出数倍。报告称,即使按照非常保守的估计,2019年的补贴金额也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3%,约合2,350亿美元。

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99%以上的上市公司获得了政府的直接补贴。

Advertisement - Scroll to Continue


许多人认为,廖岷强调市场作用的辩解很高明,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和其他国家保护本国产业的呼声日益高涨,但考虑到中国的补贴数额巨大,他的这种说法没有说服力。

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敏(Mary Gallagher)在社交平台X上就廖岷的说法发表评论说,这种强调市场的角度很巧妙,但当贸易伙伴不再支持自由贸易时,就不那么有效了。

高敏说,“而且中国国内电动车市场也是通过产业政策创造出来的,并不是凭空出现的。”

您认为西方国家应如何应对中国的产业政策?回复本期新闻简报,或发送邮件到[email protected]与我交流。请附上您的全名和所在地,我可能会在下一期新闻简报中刊登您的见解。

本周要闻

·中国资金如何流入美国大学,换取研究和培训。

· 中国要求电信运营商逐步淘汰作为其网络核心部件的外国芯片,这将冲击美国芯片制造商。

· 台湾候任总统赖清德计划通过其国家安全团队的人事任命向华盛顿发出意在展示连续性的信号

· 在俄罗斯和中国承诺深化联盟之际,美国官员称,中国在乌克兰战争的关键阶段帮助俄罗斯提高武器产量

· 《华尔街日报》播客:中国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向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选民散布虚假信息。(注:播客为英文,您也可以点击此处查看中文文章。)

本周数字:5.3%

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5.3%。这表明,在中国政府大力推动制造业发展的举措下,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开局表现强劲。

本周图表

中国已转向另一个增长引擎,来替代房地产行业。2023年银行对工业部门的新增中长期贷款从2019年的人民币5,910亿元跃升至4.82万亿元(约合6,700亿美元)。中国在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等高科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背后,是政府的大力支持

读者来信

上周,我们问读者是否会购买中国电动汽车。一些读者分享了他们的想法:

“如果我感兴趣,我会购买中国电动汽车。为什么?我想说,为什么不呢?我们到处都在使用来自中国的东西!这可能很划算。”——David Blumenthal,阿拉巴马州伯明翰

“如果可以的话,我不会买任何‘中国制造’的东西。帮助中国增强经济、社会和军事实力没有好处。”——William Young,新墨西哥州里奥兰乔

“美国人购买中国电动汽车就等于购买了一部与北京连通的单向电话,因为这些汽车极有可能预装了共产党的间谍软件。”——Hayden Wilding,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

“我正试图限制我在中国的采购,因为我担心任何冲突都会扰乱供应链。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我们在澳大利亚尤其容易受到影响。作为一名药剂师,我确实非常担心中国在仿制药和原料药供应中扮演的重要角色。”——Paul Risitano,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我的简短回答:是的。详细说就是,去年在上海,我第一次坐上了一辆全尺寸的蔚来SUV——我非常喜欢它,于是就想在美国买一辆。”——Pat Thielke,休斯敦

(读者来信的内容经过精简和编辑。)

同类信息

查看全部

茉莉花论坛作为一个开放社区,允许您发表任何符合社区规定的文章和评论。

茉莉花新闻网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始创于2011年2月20日,受阿拉伯之春的感召,大家共同组织、发起了中国茉莉花革命。后由数名义工无偿坚持至今,并发展成为广受翻墙网民欢迎的新闻聚合网站并提供论坛服务。

新闻汇总

邮件订阅

输入您的邮件地址:

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blank rss-blank linkedin-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